“心向未来,扬帆起航”——毕业生心理调适锦囊

2023-11-22

毕业季悄然将至,同学们带着周围人“前程似锦”的祝福憧憬着未来。然而,毕业阶段作为人生转换的特殊时期,除了激动之外,你是否还有些迷茫、有些忐忑?论文写作、毕业答辩、升学求职……各种未知的难题和挑战不断袭来,难免会让我们感到不安。那么我们该如何调整心态,从容面对呢?请查收这份毕业生心理调适锦囊!

一、毕业“心”困惑

(一)担忧未来,焦虑心理。在面对人生的重大选择的时候,由于对未来的不确定性及自身准备不充分,很多同学难免陷入对未来的担忧。担心就业形势严峻,自己找不到理想的工作,担心毕业论文、毕业答辩能否顺利完成,担心考试分数能不能上线,害怕升学失败......这些负面情绪会造成毕业生在精神上忧心忡忡、烦躁不安、意志消沉。在行为上反应迟钝、手忙脚乱、无所适从,甚至出现失眠的现象。

(二)认知不足,从众心理。很多同学在进行选择时,倾向于观望其他同学的选择,即“随大流”。究其原因,首先是对外部环境的认知不足。在从稳定的校园转向动态发展的社会时,很难精准地甄选就业信息,偏好以从众的方式获取所谓的“安全感”。其次,是对自身技能和岗位需求的认知不足,很多同学虽然接受了高等教育,但是很难合理地评估自身技能、职业特质和目标岗位要求,导致无法明确个人发展方向。

(三)放弃努力、躺平心理。在激烈的人才竞争环境下,大家面临着较大的工作、学习、生活压力。有部分毕业生在求职受挫后不能正确调整心态,常常表现为情绪低落,一蹶不振,有的甚至想要放弃一切求职努力,听天由命,严重者甚至对外界的环境漠然置之,不与外界交往。

(四)缺乏独立,依赖心理。目前,大家尚未经历社会的磨砺,部分同学缺乏应有的分析和解决问题的能力,在择业就业时,常常不知所措。过分依赖学校的联系,或是听从家长的安排,表现出较强的依赖性。

(五)定位不准,偏执心理。在就业过程中,关于偏执的主要心理表现为追求公平的偏执、高择业标准的偏执和对专业对口的偏执。有的同学将自己就业的一切问题归结于就业市场不公平,不能及时调整就业目标,降低就业期望值,无视专业的适应性,自身偏执心理导致就业机会减少。

二、毕业“心”解法

(一)调整认知,正视情绪

合理的就业期望是保持积极心态的重要环节,准毕业生们应当合理看待毕业、择业、就业,摒弃不合理信念,积极准备相关事宜。正确认识自身此时所产生的情绪变化,接纳这些情绪是特殊时期正常的情绪体验,并学会用恰当的方式调节心态,尝试将负面情绪转化为精神力量。

(二)积极主动、及时出击

同学们可以对自己的性格、兴趣、职业倾向进行全面分析,综合评估自己的优劣势,并结合自己的优势制定职业目标,减少求职过程中的迷茫感。了解自己的同时,也要主动了解最新的就业形势,特别是了解用人单位,要主动参与信息搜寻、岗位竞争、实现就业的全部过程。

(三)调整心态、自我激励

面对一次次求职失利后,如果我们总给自己一些“我比不上别人”“我找不到好工作”“我能力不行”等负面暗示,容易引起更深层次的怯懦、自卑等不良情绪,进而影响求职表现。因此,无论在求职过程中遇到什么困难,始终都要坚定信心,用生活中的哲理、榜样的事迹或明智的思想观念来激励自己,每天给自己注入积极能量,暗示自己能够hold住场面。

(四)适当的心理训练

为训练自己的临场发挥能力,大家可以与同学、朋友组织“模拟面试”的情境,采用心理剧角色扮演的方式,进行模拟求职实践活动。根据假定的情节有针对性地进行反复演练,这种方法一方面可以帮助自己克服自卑、胆怯、焦虑、紧张等问题,另一方面还可以纠正自身在求职过程中出现的诸如仪表、礼节、姿势等方面存在的问题,提升求职面试的有效性,增加求职成功率。

(五)寻求支持

无论何时我们都应注重整合资源,学会借助他人的力量帮助自己解决现有难题,与学长学姐、老师、父母等人多多交流,共享相关信息,听取他们的意见,一起探讨现状并寻找解决的办法,这也可以在一定程度上缓解不适的情绪。

同学们如果有任何想要咨询的心理问题

可以通过以下几种方式求助

校外求助资源:

内蒙古自治区心理援助热线:

12320-5

学院心理咨询预约方式:

登录“今日校园”APP→服务→选择“业务直通车”→进入“心理健康管理平台(用户端)”→在线预约;

或者使用校园网登录“企业微信”→进入“心理健康管理平台(用户端)”→在线预约;

也可拨打电话0471-5279520预约咨询。

毕业不是终点,而是下一段旅程的起点

相信在不远的将来

彷徨与困惑会有答复

悬而未定的事也终得回音

祝大家都能收到一份令自己心动的off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