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组织开展2023级新生心理普测工作的通知

2023-10-04

各系:

为全面、科学地掌握2023级新生心理健康状况,扎实做好新生心理帮扶与危机干预工作,有效预防学生心理危机事件的发生,提高心理健康教育工作的针对性和实效性,学生资助与心理教育中心将组织开展2023级新生心理普测工作。现就普测工作相关事宜安排如下:

一、普测对象

2023级全体新生

二、普测工具

学院心理健康信息化管理平台

三、普测时间

2023年10月7日-10月15日

四、普测流程

1.登录心理健康管理平台(用户端):

方式一:登录“今日校园”APP(账号:学号;初始密码:Sm+身份证后六位+@)→服务→选择“业务直通车”→进入“心理健康管理平台(用户端)”(可直接进入个人页面,若未跳转,进入自助端登录页面,需输入自助端登录账号:学号;密码:身份证上年月日8位数字)。

方式二:使用校园网登录“企业微信”→进入“心理健康管理平台(用户端)”。

方式三:使用微信、浏览器扫码进入测评页面,账号:学号;密码:身份证上年月日8位数字

2023年秋季学期心理测评二维码

2.进入个人页面后,点击“心理测评”→在“待完成测评计划”中选择“2023年秋季学期心理测评”→进入计划→阅读知情同意书→点击同意后开始答题(作答“2023年秋季学期心理测评量表一”和“2023年秋季学期心理测评量表二”,共116道题)。

五、普测安排

(一)2023级全体新生于10月7日-10月12日的心理健康教育课上进行测评。由各班心理健康教育课程任课老师进行组织、动员、施测及指导。学生之间应有间隔,不宜太拥挤,以保证测试的隐私性,避免因组织不力影响学生测评结果。

(二)各系心理工作负责教师于10月13日-10月15日统一组织因故未在心理健康教育课上进行测评的学生集中作答。

六、普测要求

(一)高度重视,加强宣传。请各系高度重视新生心理普测工作,切实加强领导,周密部署,做好说明工作,引导学生正确认识心理普测及其结果,明确告知学生测评结果不会对其入党、升学、评奖、评优、助学金和就业创业等产生影响,应本着严肃、认真、实事求是的态度作答,确保测试结果真实、有效。

(二)积极组织,规范施测。各班心理健康教育课程任课老师及各系心理工作负责教师要积极动员、认真组织,确保全体新生应测尽测。如学生确因特殊原因(如:休学、退学等)不能参加此次心理普测,请各系统计好名单,开具“未参测证明”,加盖系公章,于10月16日前将纸质版交至焕霞楼301,电子版发送至邮箱434319611@qq.com。

(三)严格保密,科学管理。根据精神卫生法规定,学生心理普测结果属于个人隐私,请各系心理工作负责教师和辅导员严格保密相关信息,学生资助与心理教育中心将对学院普测工作进行全程监督指导。普测结果由学生资助与心理教育中心和各系进行分级管理。

(四)建立机制,预防危机。请各系根据普测反馈信息及日常工作经验建立心理危机预警机制,做好对危机学生的心理访谈、心理帮扶工作。

                                                                                                                                                      学生资助与心理教育中心

                                                                                                                                                      2023年10月4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