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开展“提升技能,守护心灵——辅导员心理业务能力培训”

2024-03-20

2024年3月19日15时30分,学生资助与心理教育中心协同学生工作处(人武部)特邀内蒙古工业大学心理咨询中心主任、中国心理学会注册心理咨询师李向阳副教授,于培风楼213会议室为全体专兼职辅导员及2023级班级心理委员开展“春季大学生常见心理问题识别与干预”培训。

李向阳老师进行讲授

李老师以春季心理问题高发表现为突破口,讲述了春季常见的心理疾病的表现、识别以及如何预防、处理。首先,李老师提到,由于春季日照、气压、气温、湿度、春风频率等原因,导致每年的3月至5月是抑郁症、焦虑症、躁狂症、精神分裂症等心理疾病的高发季节。其次,李老师结合生动的案例,详细阐述春季常见的心理疾病的表现,辅导员及心理委员可以通过自杀风险评估、行为变化、情感变化等方面识别学生是否出现心理问题。最后,李老师强调,预防春季心理疾病复发,维持学生心理健康需要学校和家庭共同守护。辅导员和心理委员一定要密切关注学生的情绪变化,及时发现异常行为,给予心理问题学生最大程度的心理支持,认真倾听,暖心陪伴,做到心理异常状况早发现、早干预、早治疗。

通过此次讲座,进一步提高了辅导员及心理委员准确识别学生心理疾病的能力,掌握了相应的预防及处理方法,利用学生积极资源转“危”为“机”,为学生的身心健康保驾护航!

辅导员及心理委员聆听讲座

学院100余名专兼职辅导员、120余名2023级班级心理委员、学生资助与心理教育中心全体成员、学生工作处(人武部)国防教育科及学生事务科负责人参加此次培训。